是一只小袋熊啊

极端社恐。被屏不补档。没开群。爱发电id也是【是一只小袋熊啊】https://afdian.net/a/daixiong0906

难凉 06

原耽+sp 追妻火葬场

afd更至20


 

拍摄的时候,其实最令人烦躁的不是一遍一遍重来,而是漫长没有尽头的等待。有时是正常的设备调试和场景布置,有时候就是无可奈何,得等着腕儿。

 

陆烁手里握着发下来的矿泉水,脸上的妆不知道是不是劣质化妆品的原因,弄得皮肤都有点痒。

 

林照直到上午十点半才姗姗来迟。

 

简单的零食广告拍摄,艺人只需要在摄影棚里站定在摄像机前,说上几句词。而他们在后面的绿幕背景下,一遍一遍地拍着奔跑和推搡,扮演着争先恐后要去抢的样子。

 

“这也老套了吧,看起来真的不会很俗很傻X吗?”旁边有演员已经忍不住低声骂了一句。

 

 

但大部分人包括陆烁才不在意这些,这只是他临时接的杂活儿,只想着什么时候能早点结束,算了钱走人,他还要去跑下一个场子呢。

 

终于等到林照补好了妆容出来,站到他们中间,身边几个看上去还是学生样子的女孩,忍不住露出了些许激动和兴奋。

 

估计还是在校的孩子混进来追星,顺便也赚赚外快。

 

林照的长相是典型的漂亮英俊,白净瘦高,脸很小而且五官精致,眼睛尤其出众,鼻骨很直,身材比例在镜头里显得非常好。

 

但镜头外则是过分瘦了,整个人有些不太健康的苍白,不过哪怕只是一身休闲打扮,可双腿修长,面容俊美,站在那里就好像披着光芒。

 

比起以前拍戏,直播的出圈吸粉真的带来了不少商务,陆烁在休息的时候,听到场边候着的助理们在聊天议论着,林照等会儿还要赶下一个广告拍摄,这段时间挣得盆满钵满,他们这些打工也不用跟着在片场风里雨里地伺候,拿的奖金也涨了,工作也舒服多了。就算蹬了人宁桦资本的王总又怎么样呢?人照样能赚钱。

 

圈子里从来不乏八卦传闻,陆烁就这么兴趣缺缺地听着。

 

换了一套衣服出来的林照,穿着齐整的三件套正装,头发也打了很厚的一层胶,大概真的是长得优越,完全没有显得油腻。

 

陆烁站在离林照只有一米多的距离,看着面前没有表情,却自然而然带着贵气的俊美面容,这样的人放在熙攘人群间,不用给任何光线,自己就是焦点。

 

也是,这样的人才能当明星吧。

 

“好,来,第二段啊。”

 

场务朝周围的人员示意,导演也坐回椅子上盯着小小的显示屏幕,按照之前的安排,大家都要挤到林照身边,接着林照说句简短的词,然后结束。

 

不知道是不是外围的人冲得有些猛,陆烁只感觉到自己被突然撞了一下,重心有些不稳地往旁边倒去。

 

拉扯之间好几个人又有些摇晃,还有人被绊了一下差点摔跤。

 

膝盖差点跪下去的时候,陆烁被及时拉住了,是林照抓了一下他的手臂,扶住了他。

 

导演立刻喊卡,场务工作人员的声音从扩音喇叭里传来。

 

“重来!重来!重来!外面几个小姑娘怎么回事儿!听指令呀!”

 

陆烁迅速站好,向着对方微微欠身点了下头表示感谢,林照也松开了手,没有开口说话。

 

不像小说里影视剧里那样,他被这个大帅哥极有魅力的眼睛吸引得愣了神,反而在近距离的情况下,陆烁看清楚了林照非常复杂的眼妆,镜头里甚至肉眼扫过,看上去并不明显,逼得很近得仔细去看才能发现,这真的是化妆老师的功力。

 

而眼角似乎隐约有一丝淡淡的淤青色,妆容更像是遮盖,陆烁站回原位后想了想,也许是自己看错了。

 

小姑娘们看上去也有些被点名的尴尬,但还好后续的拍摄还算正常,陆烁在工作结束后片刻没有耽搁,立刻拿上包和外套,准备跑下一个活儿。

 

早点把事情做完,才能早点跟梁澍见面,等会儿事情结束,对方会过来接他。

 

上午的时候,梁澍发了消息过来,看上去已经消气了,说买了很不错的洋酒,晚上可以一起做饭一起喝点。

 

随着消息附上来的还有一张房间冰箱里存货的照片,陆烁看了一下,都挺全的,的确可以煮个意面和蔬菜,就像他们之前在酒店里约会的时候一样。

 

陆烁算是挺会做饭的,毕竟被姐姐带着从初中开始,就要学会打理自己的生活,后面又是只身一人来上海打拼,做做饭炒炒家常菜不是难事。

 

但也是在跟了梁澍之后,在对方的引导下,他知道饭菜不一定只是为了满足温饱,可以有享受,味蕾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体验,他认识了很多种酒,学会了用烤箱,尝试了更多复杂的烹饪方式。

 

对方的世界跟自己天差地别,但比起迷恋奢侈的享受,陆烁的心里更坚定的想法是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有些思维方式还是比较传统的视角,他觉得作为一个男人,就像网上说的,跟他在一起总不能让梁澍去拉低原来的生活水平。

 

想到晚上的见面,心情也会好很多,在赶地铁去下一站工作的时候,陆烁回着手机里的消息也忍不住笑了出来。

 

在出地铁站时,手机再次震动,陆烁以为是梁澍回复了,点开来看了一眼,脸色却是彻底地冷了下来。

 

排在出站闸口的队伍里,他连回复都懒得敲下,面无表情地隐身于熙攘人群里,走出了站口。

 

 

 

 

外头的天气一直反复,阴晴不定,时冷时热,刚才还出太阳了,现在又阴沉下来起了风。

 

梁澍坐在自己工作室的会议室内,看了眼窗外的天色一直保持沉默,听着面前正在进行的汇报和讨论,杯子里的咖啡都凉透了,他也没有再去碰。视线只是偶尔才会抬起来看一眼屏幕上的PPT,他听得也有些心不在焉,注意力时不时都会溜回到自己的手机屏幕上。

 

前面的对话都还正常,陆烁却突然隔了许久没回复,让梁澍以为对方是到达地点已经继续开始工作了,又过了几分钟才收到情人迟来的消息,今晚可能会稍微晚一些,他会自己打车过去。

 

有些不悦,难道是工作又遇到什么情况延迟了?梁澍想了想还是晚上打个电话,直接去接人吧。

 

“这个季度的情况来看还是不景气啊。”

 

等其他人都出去了,坐在梁澍身边的女人才放下手里的报告,语气冷淡着说道。

 

梁澍看了一眼自己的经纪人丁蕊,女人跟他年纪相仿,短发淡妆, 穿着黑色的套装,声音的音色要比许多女性低沉一些,举手投足都写满了专业干练,她看了下自己手腕上的表,迎着投到自己身上的眼神。

 

“你这一次躲了挺久的,这段时间一直在家里不肯出门露脸,现在真的别再拖了,可以复工了,再说,你不想带资质一般会拖后腿的年轻人我可以理解,但就算不是林照也会有别人,躲得过这次难保下次,况且要是报价再高点,也不是不行,别跟钱过不去啊。”

 

 

丁蕊的目光锐利,在工作上,是梁澍可以信赖的自己人,对她也没什么需要避讳的。

 

 

“我又不是没剧播了,你看看那一帮人掀开表层,里面的问题太多了。宁桦还不算严重,也是被波及到的而已,林照及时脱身才没被影响,但我估计最近爆出来的只是一小部分,要是当时真接了,结果肯定白忙活一场,还好项目自己黄了,咱们不会难做,”梁澍不以为意,但突然想起昨晚开会时,丁蕊说过她一落地上海就去了公司的上海分部,便多问了一句,“马上不就开工,再说我不是答应下一部新剧的项目了嘛,那边还催你干嘛?”

 

“不用管那边的人,你自己对工作心里有数就行,”丁蕊笑了笑,又把话说向了别处,“这段时间你是马上有存货剧要上,最近在外面自己要多注意一些。”

 

“还能注意什么呀,新剧不就是那边自己搞的嘛,”梁澍笑了一下,虽眼底也没有太多的笑意,都是工作,他想要更大的自主权和话语权,也想要重新跟挂靠的公司谈利益分配,自然也需要先做出些什么,“反正他们想塞的人不要太难带就行。”

 

余总是现在的公司一把手,也是梁澍母亲的朋友,年纪比梁澍大上十几岁,原来是业内手腕和人脉上强势得出了名的经纪人之一,在梁澍嘴里常用“那边”两个字代替,丁蕊是梁澍身边的总执行经纪,也统管着他个人工作室的一切事物。

 

梁澍对马上要开始的工作兴趣缺缺,丁蕊知道他是一直在等着拿到更大的自主权之后,再认认真真地挑一部足够有分量和内容的好剧,放上全部的重心和手里所有准备好的营销与资源,将事业再往上推一个层次。

 

“新剧一上,你回到大家视线里,自然会吸引很多关注,被跟被拍也会更频繁,身边要是有人的话,你就自己安排好,当然有什么事觉得有必要跟我们说,就提前打声招呼,公关媒体组也能尽早准备。”

 

 

梁澍站起身,走到茶水台边给自己倒了杯茶,也给丁蕊倒了一杯。

 

他跟丁蕊已经一起共事了快十年了,彼此在很多事情上都有了默契,话不用讲得太透彻,这样说已经是很明白的提醒了。

 

自己的性向和身边算是有人的事情,丁蕊都知道一点,虽然一直不清楚具体是谁,但今天意外地拿出来确认和提醒,也许是因为刚才总看手机的小动作泄露得有些明显吧,自己表现出了跟之前有些区别的在意。

 

梁澍并不想详谈,只是点了点头,笑道,“我知道了,辛苦你们了。”

 

 

丁蕊看出他的隐瞒和回避,但女人也只是转了一下手里的笔,耸了耸肩,没有继续追问,毕竟梁澍做这行的时间比自己还久,加上性格谨慎,丁蕊相信他会自己把握的。

 

平板上打开了最近微博、抖音等平台上,要配合宣传的一些内容,还有准备的节日问候,一条条都等梁澍过目,像这样的平台账号,都是由宣发组专人打理运营,但发什么东西,艺人还是需要了解一下。

 

作为经纪人,丁蕊也忍不住叮嘱了一句。

 

“下个月1号进组,还有一周左右,好好准备,到时候我和小刘会一直跟着的。”

 

“知道的,哦,对了,这次房间也帮我单独安排,像之前一样,”梁澍的手指在平板上划拉,看似不经意间提了一句。

 

丁蕊脸上有明显的一下停顿,但很快就恢复了微笑,“好,OK。”

 

 

梁澍想带陆烁过去,不管那边借着条件置换,要自己提携的新人是谁,并不太情愿接的工作,做起来肯定会郁闷,有陆烁在身边陪着也算是个安慰。

 

要是到时候陆烁有其他工作安排的话,就劝说一下小孩子好了,找点理由之类的,或者跟他说,可以带他去片场,看看拍上星剧的大剧组是什么样的。

 

把人带着工作虽然是挺冒险,但正因为是本公司团队的戏,风险也低一些,可以当作是一次尝试。

 

如果陆烁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目的,没有借着机会做些什么,动一些其他的心思,那他以后很多事情也会好好考虑陆烁的,或者等在一起的时间再长一些,他出手帮一帮对方也不是什么难事。

 

以前,他的情绪和想法很少被陆烁影响,私人感情只是他在业余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也许是最近动了想要安稳下来的心思,所以举棋不定总是猜疑。

 

梁澍看着丁蕊出去,视线重新收了回来,看着面前一叠叠纸张,心里的想法也更稳了几分。

 

小朋友现在能接到的活儿估计都是杂七杂八的做背景,连跑龙套都算不上。自己如果愿意抹开面子介绍一下,陆烁稳定高收入也不难,虽然他也没仔细注意过小孩子的戏,但现在的业界本就良莠不齐,自己带一带不难的。

 

不过,这些以后再说吧。

 

温凉的茶被他倒掉,还是冒着热气的黑咖和他的口味,梁澍一边微微抿了一口,继续阅读着手里的剧本。

 

 

 

晚间,陆烁回到家的时候,毫不意外地看到了已经等在小区公交站台的男人。

 

两鬓的霜白一段时间没见,似乎又多了许多,头发看着有些凌乱,身上穿的还是几年前的旧毛衣和夹克外套, 看到陆烁出现,男人有些局促的站起来,像是想要笑一下,但又不知道该不该笑,表情显得有些僵硬,可能是觉得自己的出现并不受欢迎。

 

陆烁叹了口气走上去,低声叫了一句,“爸。”

 

“哎。”

 

路灯下,对方已经满是皱纹的脸庞,被潦倒失意的人生碾得沧桑,应了一声之后越不知道该开口说些什么。

 

为人子女,看着还是觉得有几分心酸的,陆烁抬手接过了他手里的旅行袋,袋子的侧面写着一个有些歪扭的“陆”字,用了许久,字体颜色都有些褪了。

 

“你吃饭了吗?怎么突然过来了?”

 

“噢,路上吃了一点,前一份工作不做了,找了新的,明天过去看看,经过上海来瞧瞧你......”

 

“村里学校后勤的工作不做了?”陆烁皱着眉头问道,“为什么不做了?爸,那好歹是一个月接近四千块钱,又不用太辛苦,你就在后勤处里坐着,每个星期还双休,现在哪里有那么多工作双休啊!”

 

越说越大声,看着儿子生气的样子,陆凯也有点讪笑着,眼神逃避地说出了原因,话音里是很浓重的家乡口音。

 

“我老了做不了什么事儿...又打牌被别人家瞧见了,我......”

 

“爸!”

 

陆烁抬头有些无力地叹了口气,想要愤怒地指责,可是话冲到喉咙,看着自己的父亲那畏惧退缩的样子,又只能苦涩地往回憋着,“爸,过去的事情没有办法,我跟我姐该帮着还的钱,我们都认了,我们来还大头,你只要每个月出工资的一半就够了,剩下的一半,每个月还有快两千块钱,一日三餐学校全包,住的还是妈的房子,水电我跟阿姐出,还另外给你钱花,这不好吗?”

 

 

“从小到大都是妈在挣钱在照顾我们,你那么多年跑在外面拿过钱回来吗?对我们尽过责任吗!你害了妈一辈子,到后面我们跟着你出来短短那几年,生活还要靠妈出事那笔赔款,你一天到晚就是喝酒混日子,被找上门了再带着我们搬,现在好不容易都协商好了,你能过过安定日子,这不好吗?”

 

 

“你之前的保险也是我跟姐补交的,你几次生病也是我带着你去医院,阿姐也拿了钱,我们只要求你有份事情做,赚点基础收入,自己好好生活别再添乱了,这样的安排很过分吗?我们做子女的难道很过分吗!”

 

还是有些难以控制地激动起来,刚走出公交站台不远,旁边路过的行人听到这样的对话也忍不住纷纷侧目,陆烁不想丢人,看到父亲窘迫地低着头,他也心里难受,只能快步一直向前,朝着家的方向走过去。

 

心里烦躁,脸上的表情自然也不是很好,陆烁知道父亲年纪大了,自己说到底也得看开一点。

 

从他真正懂事开始,陆烁就来不及怨天尤人。有这样的闲工夫,不如多看看手机里的工作微信群,找找还有什么可以接的活儿。

 

人的出生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总可以用努力去摆脱困境,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他妈的凭什么!

 

他凭什么就摊上了这样的事情!他凭什么就不能出生在安稳小康的家庭!他凭什么就不能甩开这操蛋的一切!

 

内心像是有一头失控的陌生野兽在愤怒中不分方向地到处乱撞,陆烁突然在楼下铁门前停下了脚步,背影在初初降临下的夜幕里,被橘色昏暗的灯光照得单薄,陆凯追着他的脚步走得很快,已经有些气喘了,看着儿子明显是忍着情绪,也不敢说话。

 

陆烁在努力冷静之后,问了一句:“爸,那你有想好要怎么办吗?”

 

“我...你陈叔不是在外面打工嘛,他说,可以在他现在工作的厂里再给我找个门卫负责收快递的事儿做,工资差不多,包吃包住,但...他说他得拿点...拿点钱去托人帮忙。”

 

话语间的犹豫明显是因为需要开口所以很是尴尬,陆烁有些不是滋味,毕竟是自己的父亲,不管怎么样都有亲情恩义在,看着他因为需要钱而在自己面前抬不起头的样子,他的内心也是煎熬,忍不住深深地叹了口气。

 

“要多少?”

 

“他说起码得有个几百块钱,他去拜托一下别人,请人家吃顿饭什么的。”

 

陆凯说的时候还小心地看了一眼儿子的表情,但陆烁却只是点了点头,语气带着浓重的无可奈何。

 

“先上楼吧,我等会转两千给你,其实如果需要钱,你跟我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讲清楚,我就转过去了,不用特意跑一趟,家里过来上海得坐三个小时车呢。”

 

陆烁一边说着,一边带着父亲往楼上走。陆凯见他这么说,以为他是不愿意自己在这儿久留,连忙说了一句。

 

“我就是经过上海,我明天一早的大巴就过去,票都买好了,这事儿也不能拖着...在这里转个车,顺便看看你,你一年就回来一次,你姐又都不认我这个爹了......”

 

“不要这么说,爸,你多住几天也没事儿,我这里还有折叠床,”陆烁听到这话,脸上也更流露出歉意。

 

“真的真的,我明天就得过去...你陈叔也在等呢。”

 

陆烁叹息着,估计老头子是怕自己不肯出这个钱,所以才过来的,觉得当面才容易说话。

 

“先上楼,你好好洗个澡睡一觉,冰箱里有菜有肉,你可以自己煮,门口有外卖单子,冰箱上也有现金,我晚上有工作,会晚点回来。”

 

陆凯有些惊讶,“晚上还有工作?你们这么累啊。”

 

旁人总觉得演员都挣得多,陆烁一开始是不想解释,便跟父亲说自己只是跟着剧组临时工,打杂混口饭吃的。

 

“嗯,有夜戏嘛,我会尽早赶回来的,你先睡。”

 

陆烁开了门,父亲之前来过一次,还是这狭窄破旧的地方,但好在陆烁打理收拾得非常整齐,一点也不脏乱。

 

陆凯还是放心不下,“是不是因为我来了,你才要出去的?我也可以住旅店,便宜的几十块钱一晚都......”

 

“你就住这儿!”

 

情绪积攒到临界,他受不了父亲这样的态度,一下没了耐性,大声地吼了一句,但下一秒陆烁看到父亲往后一缩的怯懦目光,又马上后悔了,垂下头停顿了几秒。

 

有的时候人就是这样,在外面知道要克制要得体,对着亲人却总是容易失控。

 

“对不起,我...我最近总是加班没睡好了,晚上得早点过去准备,你先好好歇着吧,水龙头往窗户的方向就是热水,晚上睡觉门记得用钥匙锁,别反锁。”

 

“诶,诶,好好。”

 

把备用钥匙留给了父亲,陆烁从家里换了一件厚点的外套后出了门,在夜风里向着公交车站的方向,往回走了好久,依然是飞快的步伐,像是走得越快,吹在脸上的风越冷,他就能慢慢失去感觉和思考,也能丢掉现在心里不停混沌扩大的愤怒与悲哀。

 

想要见梁澍,现在马上,就想要见到梁澍。

 

坐暧也好,挨打也好,现在满脑子都是想要见面的念头,仿佛只有梁澍才能让他从现在如同风暴袭来般窒息的挣扎里,得到一丝平静。

 

陆烁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看着几分钟前梁澍刚发过来的消息。

 

电话接通,他听到恋人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的时候,有一瞬间的恍惚。

 

 

“工作结束了吗?在哪儿呢?我去接你。”

 

 

 

——未完待续——

 

 

 

 

 

 

 

 

 

 

 

 

 

 

 

 

 

 

 

 

 

 

 

 

 

 


评论(12)

热度(2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