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只小袋熊啊

极端社恐。被屏不补档。没开群。爱发电id也是【是一只小袋熊啊】https://afdian.net/a/daixiong0906

我不是学医的

虽然写了也不一定有人看哈哈哈,但还是想写一点说明&勉强算是我个人对一些疾病的理解【谈不上科普我不是专业的!!!】


另外这篇只是小说,只是小说,只是小说。


本文从一开始我就有标明,医疗描写只是服务剧情以及文章里面出现的病例有一些参考&来自纪录片,所以我真的不是专业的。另外也有很多是翻阅了医学期刊杂志比如《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临床超声医学杂志》之类的,以及基友工作上听到的和我自己在医院的见闻。


我不对文中描写的医疗情况以及对于一些疾病的态度和选择负责的哈。(比如先心病相关的观点)


再次声明,不专业的!不是科普也不具备什么未来专业选择之类的参考价值!!!只是一篇小说!



这是围绕着心脏大血管外科的故事,病例相关就包括心脏和人体心胸部的主要大血管。这个专科在大外科里面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专科。


首先,文中出现了不止一次手术台上有意外的情况,比如前面洋洋被林哥逼着救场的肺部肿物切除伤及心脏周边大血管,比如洋洋床旁二次开胸的韩教授冠脉搭桥吻合口出血,比如梁教授这个瓣膜病术后出现延迟性左心室破裂,这些都是这类手术里面有一定几率发生的意外。但是几率都是很小的,正常的医生在做手术的时候肯定是很负责的,努力去避免这些意外,并且发生这些并不代表着医生的水平很次,手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是有风险的,所以才要在做手术之前进行充分的风险告知。



很多纪录片也好医疗类的影视文学作品也好,对于这一点都并没有避讳,【比如《我的白大褂》就有第一个情况的实例,做肺叶切除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这种风险,一般情况胸腔镜下是可以进行缝合的,但血管缝合难度较大或者说涉及心脏以及大血管就可能会紧急呼叫心外科。但是有些医院胸心外科是合在一起的所以也要看具体情况】关于失误关于意外的总结和反思这类的文献文章也有很多,在文里面出现只是服务于剧情而已。


文里面反复出现的夹层,其实就是主动脉夹层,也是大血管病变中可以说是最凶险最复杂的一种急病。简单来说就是心口最大的血管,里面撕开了口子,外膜越鼓越大形成血肿假腔(一条血管里面一分为二很容易就破了,破了人就die了),这个病的一个典型临床特征就是胸背部的放射状撕裂性疼痛(普通止痛药无效 )以及肢体两侧血压不一样,伴随大汗痛苦,焦躁不安和呼吸困难。


主动脉夹层可能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一个危险因素就是高血压没有好好控制,其他的包括结缔组织遗传性的疾病(马凡综合征),嗑du,一些情况下的心胸部创伤以及怀孕等。怀孕因素下就是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比如《业内人士》《生命缘》这些纪录片里都有具体的实际病例,这种情况有可能出现在孕晚期,所以怀孕期间的检查很重要,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也就是开篇第一个急诊病人。


文中林远琛的专业设定是主攻大血管方向以及冠脉搭桥,也可以做瓣膜病和复杂先天性心脏病。陆洋的兴趣是希望主攻小儿心外科,先天性心脏病。


另外,心内科,心外科的区别。我就说的笼统一点,不专业啊!


心内科,就是大家知道的什么心肌梗塞,什么冠心病啊这些不通过外科手术治疗的,通过微创介入,放支架之类的就是心内科。但是呢,比如说心脏上的冠状动脉,冠脉阻塞这种情况有些可以通过心内科微创放支架,有些没办法,必须手术进行冠脉搭桥这种就要心外科进行治疗。



心脏疾病是适合微创介入还是手术,要看病人具体的情况和医生的建议。过年那一段洋洋很忙的剧情里就有,家属不听医生建议,心内科做心脏房间隔缺损的微创封堵但是出了意外,需要开胸做修补,紧急联系的心外科。


另外夹层这样的手术,一般只有大型三甲医院才能做,很多地方医院,小医院是做不了的 。



医院人事部分


作品设定是类似于重点高校医学部的附属大型综合医院,医教研都很重要


医生职称晋升路子:住院医师(一线值班)—主治医师(中级,二线)—副主任医师(副高,三线)—主任医师(正高级,三线)


晋升的重要标准就是发表的论文 ,职称关系到可以实施主刀的手术等级 ,手术分为四个等级,夹层我没记错的话,是四级手术 ,副高以上才能做主刀



一个科室可以有很多个主任医师,但是一般只有一个科室行政主任(科室老大)。


林哥是主任医师并且也是科室主任。


平会诊:例子.胃肠外科把A收治入院检查当中发现,A貌似有先心病,请心外科医生过来会诊看一下。心外科:好,超声检查先发来,我明天上班过来看病人


急会诊:例子.急诊电话打过来,心外得马上派人下来,下级医院转上来的夹层到了 !


住院总医师:晋升主治医师之前 ,科室里什么事儿都得管的管家,24小时在医院,急诊或者其他科室要请会诊,一些医院的习惯是会让该科室的住院总先过去看一看初步判断。部分医院里,住院总会兼任科室主任助理,科室内手术他都可以跟台学习,非常非常忙但也是积累经验的重要时期,一年或两年住院总,一般也会成为很多医院晋升主治医师之前必要的条件 


规培:大部分医学生眼里很头疼的东西。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学生毕业之后都必须经过这个过程,就是在医院里面当住院医师轮转每个科室,一般好像是三年,规培的待遇根据医院和地区不同都不一样,有些医院会跟正式聘用的住院医师同工同酬,有些就生活补贴(。


后面好像还有什么专培,这东西太复杂了,我也搞不太懂只是知道每个医生基本都要经历😂😂😂


 

陆洋的学历:本科五年后考到现在这所大学医院的心外科专硕,专硕四证合一并轨规培,就是专硕毕业 ,医师执业证/规培证/学位证/毕业证。专硕也是现在很多目标在临床上的医学生考研的选择 


专硕毕业拿到规培证不用再另外规培了,但是学硕毕业之后要进临床就得规培。


你大致可以这么理解两种硕士的方向:

学硕:实验室里做研究

专硕:临床看病当医生


医学生的学制有本硕博八年制【牛逼的几所顶级医学院才有 】,五年制本科,以及我始终没有搞清楚的本硕(7?8?今年开始好像是8包规培?搞不懂)


对文中出现的情节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评论里面写,我接着补充


抖音上也有一些很有趣的教授科普,有安贞阜外同济医院真正的心外科主任教授在做科普,有兴趣可以关注,专业人士说的也会更准确 【我不是托





评论(40)

热度(84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