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只小袋熊啊

极端社恐。被屏不补档。没开群。爱发电id也是【是一只小袋熊啊】https://afdian.net/a/daixiong0906

他心里下过一场雪 02

医疗,师徒训诫

本文中部分病例来自纪录片

文中涉及医疗描写都是为了剧情服务,不准确的地方请多包涵



02



 

在父母眼里,陆洋仿佛是填报志愿之前,一夜之间就决定好了要学医的。

 

虽然平时成绩不错,但是高考这个分数在省内读排名靠前的学校可以,但要够到国内最顶级医学院还是有一段距离,所以本科之后陆洋靠着考研考到了上海。

 

如果不是研一在手术室里出的那场风头,也不会让林远琛注意到自己,所以作为出了风头的报应,自己之前在离开心脏外科的最后一场手术,刚踏进手术室就被叱骂着赶出来的时候,林远琛也选择了冷漠和无视。

 

之后便是很长一段时间放下所有尊严的恳求,他总觉得林远琛也许只是在气头上,所以即使在ICU忙得昏天黑地的每一个夜晚,他也会在值班室里彻夜练着血管缝合,整理着之前的临床数据。

 

直到希望一次一次石沉大海,直到平静地接受放弃。

 

其实现在看来,一路都是跌跌撞撞,又兜兜转转,毫无意义。

 

手机里是父亲传来的消息,问了他一句工作怎么样,又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并希望他再谨慎考虑辞职的事情,如果回来工作,这个落差感他是否真的可以接受。

 

临出门前看了一眼自己堆在床上的整理出来的期刊和书籍还有成沓文件夹里的资料,陆洋叹了口气,给房东发了条信息,自己这月到期之前会把东西清理干净,后面就不续租了。

 

一千块钱租的破单间,除了换个地方匆匆睡一觉,离着医院又远,其实这么长时间来并没有什么作用,这下自己连交通费都省了。

 

早餐是昨天那瓶咖啡和楼下食堂买的两个包子,七点钟还没到,进入医院的时候还下意识地要往急诊走。

 

手续不需要陆洋去办,是人事科直接发函医务转科的,陆洋走进电梯里,口罩遮挡着表情,这个点医院进出的人不多,电梯里空空荡荡只有他和另外两个护士。

 

莫名地竟然生出了几分近乡情怯的情绪,陆洋觉得自己当真有些可笑。

 

 

护士站值班的护士都是新面孔,估计是这一两年刚进来的实习或者轮转,关珩刚从病房出来,刚测完一轮血压,看见陆洋还有些惊讶。

 

“你怎么这么早?”

 

“喊我七点半到。”

 

“老徐在值班室呢,说你来了先去他那里。”

 

陆洋环顾了一周整个九楼,一切还是熟悉,但又无比陌生。

 

走进了值班室,正看到快要调去新院区的心外住院总徐楷还趴在桌上补眠,听到有人进来的响动,才迷迷糊糊醒过来。

 

“师兄,”陆洋关上门,喊了他一声。

 

“啊,陆洋,来了啊,”徐楷揉了揉眼睛,一脸疲惫,黑眼圈重得不像样子,看上去很是憔悴,“最近几次我下去急诊的时候,你都在忙别的事,好久不见了,太好了,等跟你交接完我就轻松了,以后我就在家门口上班了。”

 

徐楷伸了个懒腰,感觉整个人都在垮掉的边缘了。

 

“之前不是说有人接你?”

 

“上头斗来斗去,倒霉的都是下面的人,人家小伙子不愿意去下级医院,直接不干走人,也是张教授的学生呢,你想想看,”说到这里,徐楷指了指门外,“手段可厉害了,你这一年多是没看到,清走了好几个人。”

 

说的是林远琛。

 

但陆洋兴趣缺缺,看了看桌上堆成山的纸质病历,一看就是检查完了之后要交病案科的。

 

“今天手术日,等会还要直接上手术呢,”徐楷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只是苦笑了一声,拍了拍他的肩膀,“等你接了就知道了,苦日子开始喽。但你好歹还是回来了,不过你也挺有本事的啊,坚持这么久,你跟哥说说,怎么让林主任松口的?”

 

知道对方有误会,但陆洋也没有解释,只是应付一样地笑了笑。

 

门被扣了两下,然后直接推开,林远琛站在门外,投过来的视线带着严肃的寒意。徐楷几乎是反射性弹起站直了身。

 

“主任早。”

 

陆洋也站起来,看着他,但是没有徐楷那么紧张,只是淡淡地道了一句,“主任。”

 

“不准备晨会查房,在这里闲聊什么?”林远琛说着,转又向陆洋,“我不是让你七点半前到我办公室吗?”

 

“主任只说让我到科室,没说让我直接过去办公室,需要我现在过去吗?”

 

陆洋平静地问道,旁边站着徐楷听他开口就已经倒吸一口凉气。

 

自从被调出心外科之后,陆洋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认真地看过林远琛了。他还是以前的样子,眉宇间永远带着一种隐隐内敛着的锐利得如同刀剑一般的锋芒,幽深如墨的目光里好像一直都带着一种浅浅的冷漠与专注。

 

林远琛也看着他,眼神在他身上深深地游弋过,仿佛像是要将目光一寸一寸钉在他身上一样,双瞳黑得如同夜幕遮挡,看不清情绪。

 

 

半晌。

 

“你现在过去。”

 

“是。”

 

 

所有的一切都是无比熟悉。走廊最深处的办公室,桌上东西的摆放,书架上陈列的东西,望出去的窗户能看到盘旋层叠的立交桥以及窗边叫不出名字的绿植。

 

恍若昨日。

 

仔细回想起来,关于这件办公室的回忆好像一直都与惩罚责骂脱不了关系,每一次踏进来的时候都带着沉重的情绪。

 

他一眼就看到了,桌上崭新的工作证和听诊器。

 

“回来了就什么事情也别多想,”林远琛走进来,开了灯,看着眼前年轻的医生,“东西拿回去,这两天好好跟徐楷交接,今天开始上手术,一切如旧。”

 

陆洋伸手拿了东西, 平视着走过来的上级,语气也非常平稳,仿佛中间这近两年的空白与彷徨都不存在,他只是寻常地出去学习或是轮转了一段时间,甚至像是刚刚休了个假。

 

“上手术我觉得还是缓一缓吧,住院总要交接的事务很多,我也不知道过了这么久,科室的规矩有什么变化,杂事都理清楚了再来吧。”

 

寒意如同利剑一样直刺,陆洋平静地迎着他如同手术刀一样,想要把自己层层解剖开探析清楚的眼神,没有任何动摇。

 

“而且我很多东西都忘得差不多了,也快两年没上台了,什么都得从头来,先不着急,我想还是......”

 

“陆洋。”

 

林远琛打断了他的话。

 

“跟你之前做住院总的时候,没有什么区别,一个小时交接完,九点出现在手术室,就这样。”

 

“主任...”

 

“出去。”

 

 

林远琛一直是这样雷厉风行的风格,说一不二,不容拒绝和质疑,陆洋并不意外,也早已经没有争辩的念头和心力。他不是没有过气性,但是反抗带来的后果他已经尝过太多了。

 

 

“好神奇,你走的时候是你跟我交接,我现在要走了又变回我跟你交接。”

 

陆洋虽然没从对方的语气里读出嘲讽的意味,但是这件事情的确是讽刺。

 

“啧啧,杂事其实没多大的变化,主要是手术排人,其他教授的都还好,林主任的手术你要斟酌一下。现在啊,实习的学生来了都想着怎么偷懒准备考试,规培轮转的基本都想最后能去挤心内,骨科和肿瘤这些热门科室,之前的住院医三个人都跟去新院区,现在几个都是最近来的,”徐楷把成沓的资料往他面前一堆,又往他面前凑了凑,“不过林主任面前,科室的人都挺愿意做事的,你倒可以轻松点。”

 

“怎么了?”

 

“林主任,博导了,你懂的。”

 

徐楷跟他使了个眼色,交接的事情,明面暗面上的都说了不少。

 

“我过两天过去了,一切就交给你了。”

 

陆洋笑了笑,看着电脑里密密麻麻的字,有些头疼。

 

“啊,快到点了,查房应该早结束了,我们先过去手术室吧,”徐楷本想看一下时间,手机倒是恰好地响了起来。

 

屏幕上的话语简单,系统里也同时是显示程澄发来的单子,转院病人会诊。

 

“你上手术吧,我去看看,”陆洋看他有些为难的脸色,一边整理了一下桌上的材料,一边说道,“我把这些病历整理一下就去,你去忙吧。”

 

 

徐楷有私心他知道,毕竟过去新院区之后,治疗组也要慢慢组建筹备,能做的手术等级暂时还是比较有限,有高风险大难度的手术还是会转到本院来做。

 

况且能跟林远琛手术的机会不是那么容易求到的。

 

他也有私心,因为他并不想再次踏进那间固定的3号手术室。

 

陆洋站在电梯里,身前身后都挤满了人,直到超载的提示响了两声,门才关上。双眼有些失焦一般地盯着橙红的数字一层一层地往下降。

 

 

如果可以,他连手术室都不想再进去。

 

 

 

急诊仿佛永远都充斥着孩童尖锐的啼哭,电话这头着急混乱的话音,迷茫焦虑的一张张脸庞和神色匆匆忙碌在其中的同事。

 

看着床边围着一圈的大人,陆洋轻叹了一下,小孩子生病,看着多少都会让人觉得难受。

 

双手消毒后,像往常一样焐热了听诊器探进了病床上的男孩子层层衣衫里面。

 

“10周岁,区医院那边转过来,小孩子半年多以来反复出现低热,不断出现心悸和头晕,最近还总是出现手脚青紫症状。一开始以为是着凉感冒,在家附近的诊所开了几次抗生素和感冒药。”

 

男孩有些气促胸闷,半闭着眼睛,就算盖着被子,也有些畏寒。

 

杂音一阵阵传来,在孩子转变了卧姿之后,强弱又有了变化,陆洋听过之后有些犹豫。

 

家属暂时回避的时候,陆洋看了一眼跟自己对接的是昨晚见过的那个规培的女孩子,他一边仔细回忆了一下想不起名字,一边简短地听了一下情况。

 

“昨天早上在家里突发晕厥,送到区医院的,这是之前做过的检查,彩超图片和诊断。”

 

女生的手脚麻利,说话也干脆,陆洋看着眼前的超声图片,一张张划过。

 

“他家里人有没有什么遗传病史?”

 

“说是没有。”

 

“跟父母谈一下做一次TEE。”

 

“啊?”女孩子看着已有的诊断,但很快反应过来,“好的。”

 

陆洋微微皱起了眉头,正要开口,就看到程澄走过来,明显是忙碌的时候抽空过来的,语气有些不悦。。

 

“陆洋,楼上叫你现在马上过去。”

 

“那这里?”

 

“徐楷下来看,”程澄的脸色不是很好,“你赶紧上去手术室。”

 

 

电梯里依旧是拥挤得密不透风。

 

胸腔里似是一种难以平复的心气一直在翻涌,被人群淹没的片刻,陆洋沉下眼神,躲在阴翳里加上口罩遮掩,看不清脸上的表情。

 

即便是无数次告诉过自己事情已经过去那么久,他应该有所成长,工作上都可以忍耐,但是在这一刻快要冲垮理智的情绪还是让他紧咬了一下牙关。

 

这一层是真的已经太过陌生了。

 

换了鞋,工作证扫描过,机器将洗手衣吐出,换好后走进休息室,衣袖里内置的芯片在感应区贴过后,储物箱的门弹出,陆洋将手机和身上的东西全都锁进去。

 

刚踏进走廊,就看到关珩急匆匆地走出来,一头都是汗,身上的洗手衣也湿了一大片。

 

“我的天啊,你去哪里了?”

 

陆洋走过去,还没说话,关珩上来就是一通。

 

“老徐刚才整一台都被骂了个狗血淋头,还在发脾气呢,你自己小心吧,赶紧洗手进来,喊你直接去8号。”

 

“为什么去8号?”

 

“那边在切右肺,肿瘤侵袭心脏的病人,好像术中出血,本来那么危险的位置,腔镜做好像风险就很大,结果缝口子的时候,破口越捅越大做不下去电话就打过来了,快点!”

 

手术室走廊的灯无论日夜都白得炽亮,水流冲刷过手掌到手肘,冷水一阵一阵的冲洗,但却总觉得莫名的滚烫,陆洋突然停下来所有动作,深深地长出了一口气,关珩正要骂他别磨蹭了,却看到他脸上许久都没有这么清晰地显露过这么汹涌的愤怒。

 

话语都噎在了喉咙口。

 

在急诊夜班的时候,即使是被发疯狂躁的醉汉抓破了脸和脖子,或者是被不讲道理的病患指着鼻子辱骂,甚至出120时抢救了快四十分钟救不回人,被家属拉扯得白大褂都破了的时候,陆洋都没有过任何外露的情绪。

 

他好像永远都平和沉稳,在急诊的每一刻都和自身剥离,只是这庞大的医疗机构里一个工作机器,不像一个年轻的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医生。

 

沉默了大概五秒左右,关珩看着他重重地一脚踢在洗手池旁不锈钢的支架上,发出“砰”的一声巨大响动。

 

“...你疯了啊,上班呢你干嘛......”

 

关珩慌乱地看着眼前有些全然陌生的朋友,镜子里陆洋的双眼通红,像是隐忍了许久的怒气和不甘在这一刻终于压抑不住,从心头向着全身的每一寸决堤着暴起铺开。

 

“他到底想要干什么?科室里到底有什么事情?他为什么突然要这样搞我?我已经滚去急诊了,合同一到医院也不可能再跟我续签了,那件事情要跟我一辈子,我的职业生涯很快就要结束了, 他还不满意吗?”

 

陆洋仿佛是冷静下来了,转过头来问他的时候声音很轻,但每一个字都像在撕扯一样。关珩看着他,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这我怎么知道啊,大哥,我一个护士,他们这些大佬怎么想的,我......”

 

 

 

“陆洋。”

 

林远琛站在走廊的拐角,即便是离得远,陆洋都能感受到对方身上的寒意,带着压迫感的威严像是一阵冷得令人窒息的风朝自己逼近。

 

“滚进来。”

 

声音冰冷,说完又是居高临下像看蝼蚁一样地看了他一眼后,就走回手术室了。

 

 

他受够了。

 

为什么时隔快两年了,他依然还爬不出那快要将自己吞没的阴影?为什么他已经承受了所有他认为自己不应该承受的巨大代价,却还是不能被放过?

 

关珩看陆洋发了狠的表情和要往外走的动作,吓得直接一把就拉住了他。

 

“忍一忍,忍一忍,陆洋陆洋,洋洋!别冲动!你自己也说了就这一年了,”关珩劝得苦口婆心,“赶紧先进去。”

 

手腕被拉得按出了红印,陆洋只觉得咽下这口气几乎要冷透了他的心肺。

 

 

 

胸外的手术室挤满了人,台上的医生和器械护士忙碌,旁边无菌区外见习的学生也是一脸紧张。陆洋看了一眼就必须再次强压下想要拔腿走人的冲动,脚踩过感应区,门打开,他双手举在胸前踏进了手术间。

 

“这是陆洋,你们都见过的。”

 

林远琛站在手术台的左侧,手中拿着吸引器,一手应该是探进了病人的胸腔,声音依然保持着低沉笃定。

 

视线齐刷刷地望过来,探寻的,好奇的,也有些是尴尬与惊讶。但凡是在这医院工作两年以上的,没有人不知道当时的事情。就算是刚进来的实习学生,或多或少也听说过过去的八卦。陆洋在这一片复杂多样的目光里,装作毫无感受,穿上了手术衣,戴上了无菌手套。

 

“压住按住不要松,阻断钳,”林远琛说着,“来,陆洋你站孙医生前面,我们要确认一下出血点。”

 

原本站在林远琛对面的胸外科医生让开身形,目光交错的时候都能清楚地读出对方眼神里的迟疑,陆洋按捺下心头所有的情绪,走过去,扫了一眼手术台上的情况。

 

胸腔镜下估计是电凝钩还是切开缝合器操作时候的刮擦或者牵动,也可能是肿瘤剥离开心肌上面错综复杂的血管时,太过脆弱经不起操作引起的管壁破裂,现在胸骨已经被撑开,暴露着猩红血肉。

 

“延伸到下面都破了,整个瘤子原来从后部挤压了右心,瘤蒂长得堵塞周边血管,估计是剥离瘤体的时候弄到的,”林远琛说着,出血已经控制住了,术野在吸引器的抽吸后渐渐恢复清晰,“你看,上腔静脉这里还有后面分支动脉,出血点,看到了吗?”

 

没有感情地点头。

 

“侧后都破了。”

 

“对。”

 

林远琛看了一眼器械护士,又对着陆洋平静地说道。

 

“缝。”

 

“什么?”眉头皱起,陆洋有些不确定地看了一眼自己面前的人。

 

“持针器拿着,缝合,”林远琛的语气始终都是冷淡着,每句话都是命令的口吻,这一刻无比熟悉,没有多余的废话和感情。

 

陆洋以为只是要自己来做个助手,听到他的要求,当下就变了脸色。

 

“我不会。我跟您说过的,林主任,我快两年没上手术台了。”

 

陆洋看着他,没有去接递过来的东西,口罩遮住脸庞,只有视线直接,早已经不受控制的复杂与怒意在目光里翻涌,看着自己曾经的老师。

 

“我全都忘了,我现在什么都不会了,这样操作对病人也很不负责任。”

 

“那就从现在重新开始学,病人现在就躺在这里,你要是再多一句废话,就给我滚出医院!”

 

 

 

屈辱是唯一真实的感受。

 

 

手术室里只有体征稳定下来后,仪器平稳的声响,没有人说话,空气都压抑着凝滞了一般沉重。

 

林远琛直视着他的目光,那双眼眸在对着自己的时候,好像始终都是高高在上的俯视,陆洋只觉得自己所有的情绪和感受,也许在林远琛眼里无论任何时候都无比幼稚,又一文不值。

 

他曾经濒临崩溃的压力与疲惫,他后来承受的委屈与迷茫,再之后沦为笑柄和被议论的弃子,在他曾经的老师看来可能都是他自己咎由自取。

 

陆洋低下头,最后还是接过了递来的器械,外科口罩的掩盖下是一个惨淡的自嘲的笑。

 

在林远琛作为助手的配合下,谨慎地吻合起破口。器械在无影灯下仿佛闪烁着银质的光感,比发丝还要细密的缝线开始迅速地穿梭。

 

脑子里的所有想法仿佛都被清空,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动作着,手指指端压迫的地方配合着进针收拉一点点后退,力道恰当,针眼间隔均匀,缝合紧密无误,打结又稳又快,手指动作翻飞敏捷,快得几乎无法被仔细看清,一切熟稔得都像是肌肉记忆的复苏。

 

他在手术台上的所有动作,满满都是林远琛的影子,持针的习惯,缝合的方式,速度,节奏甚至连伏低下身体的角度和姿态都一模一样。

 

“剪刀。”

 

但在这一刻,陆洋才真的有了实感。

 

手上的感觉只有自己才是最清楚的,他真的离开心外太久了,即便是刚开始的那半年里他也没有荒废过练习,但外科手术术者真正的成长唯有在手术台上,他已经偏离这条道路太远了。

 

“陆洋的手还是跟以前一样,啧啧,不愧是师兄手把手带的学生。”

 

落在陆洋耳朵里,却分不清是对林远琛的奉承,还是对他的嘲笑。

 

“不至于什么都不会了,但的确是跟以前比有一点差距,可以练回来的,”林远琛只是依旧面无表情,松开了阻断,看了一眼,便对一旁胸外的医生点了点头,“好了,陆洋跟我出来,你们继续吧。”

 

“好的好的,谢谢啊师兄。”

 

陆洋一直沉默着,退出无菌区外,脱了手术服和无菌手套,跟着林远琛走了出来。

 

 

休息室里,摘了手术帽,一看才发现自己的洗手衣上也有了一小片的汗湿,以前十几个小时的手术都站过,现在缝合一个血管破口就这样,陆洋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我让你九点前出现在手术室你没听到吗?”

 

“突然有会诊我就先过去了,徐师兄毕竟还在岗,我们就商量着来了。”

 

他始终低着头,没有去看站在自己面前的林远琛。

 

直到听到自己曾经的老师叹了口气,再次开了口。

 

“陆洋,你很恨我是吗?”

 

“是不是觉得我很不近人情,在手术台上拿病人逼你,不配做一个医生?”

 

 

牙关都咬得生疼,额际的青筋都隐约有些清晰,但是成年人的世界里也许可以原谅人后一时的失控,但片刻也不可能容忍人前的不得体。

 

陆洋平静下心态,嘴角扯开一点浅浅的弧度,保持着体面礼貌的语气。

 

“没有,我才是真正不配做医生的人,主任这么做一定有主任的考虑,我只需要遵循上级指令就好......”

 

一记耳光响亮,“啪”的一声直接扇在他脸上,他本就生得白净,很快就看到一片浅浅的红色从脸庞绵延至颈侧,浮肿而起。这下掌掴震得他微愣,然后痛楚刺麻叫嚣着从脸上蔓延开。

 

所有噩梦都在这一秒清晰又透明,汩汩涌涌碾过脑子。

 

“谁教的你这幅阴阳怪气的样子!”

 

门外可能是刚才手术间里的见习生走过,所有的话语都清清楚楚地传进了休息室。

 

刚才那是谁?

 

陆洋啊,你没听带教老师说过吗?专硕规培开始就是林主任亲自带的学生,固定的一助,心外诶,你想想看多厉害。可是后来好像手上出了事儿,被调去急诊了,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又被调回来了。

 

出了事儿?

 

我听说是出人命了。

 

卧槽...真的假的?

 

不是大事的话也不可能被清理门户啊,林主任当时可是直接在大会上说了,他没有陆洋这样的学生。

 

 

 

 

 

 

 

——未完待续——

 

 

📢爱发电已更新至第六章。

评论(29)

热度(2668)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